人间一趟,看看太阳

【白素贞x霓凰瑶姬】一国之后也难逃我掌心

╔══════════════════════════╗
  🐰
   本文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人物性格架空     欢迎提建议和吐槽
╚══════════════════════════╝

《05》

宫里的规矩手册被懒散的撇在地上,裙摆自床沿垂下,带着一股自然而诱人的芬芳。姝妃侧在床间直直的望着无人理会的纸笔,脑子里尽是穆霓凰那张怎么都没有表情的绝代容颜。

“唉!”一声叹息轻描淡写,姝妃翻了个身,趴在床上回味着穆霓凰的怒意。

尽管成仙,她骨子里的那些妖精作为却不曾完全的褪去。否则,哪会迟迟不完成天帝的旨意,反而把诱惑人间君主当成了乐子,没有半点儿回返天界的心思。

“唉!”又一声叹息九转十八弯,白素贞真就听了穆霓凰的话,乖乖的呆在寝宫哪儿都不去。她大概不是一只聪明的蛇精,所以到现在都想不通怎么会对瑶姬如此念念不忘。若只是为了天界的那点儿仇怨,整死她不就好了?若只是为了天界的那点儿仇怨,让她死去活来不就好了?

“唉!”白素贞的叹息透着见不得人的诱惑,她重新翻过身来,将裙摆压在身下,形成褶皱。
“瑶姬..霓凰...”她喃喃的念着在脑子里根深蒂固的名字,娇艳欲滴的唇总有多情和蛊惑。

“你怎么老是和我做对呢?”什么叫老是和她做对?人家瑶姬上仙明明什么都没有做,反倒是她自个儿,小心眼儿的徒添仇怨,连做不成人间皇后的那点儿不甘心也随心所欲的妄加在瑶姬的身上,成了她刻意招惹她的罪过。

香炉里香烟袅袅,逐渐弥漫整个寝宫。

“老祖宗。”穆霓凰恭敬的站在太皇太后的身边,微微低头,尊卑分明。她自小由太皇太后抚养长大,对她的感情自然深厚。

冰凉的清水随水舀浇在长成的花根处,太皇太后面容祥和,仁慈亲睦,认真的给花盆里的每株花草浇水。
“霓凰,来瞧瞧哀家前些时日种的金桔儿,香着呐!”她把水舀放回宫女所提的木桶里,招呼霓凰皇后到她的跟前儿,却没真的打算邀她欣赏长成的金桔。

“听说皇帝从宫外带来个不明身份的女子,还封了妃位?”太皇太后问的极不经意,她由嬷嬷扶着往外头走,尽管年迈,仪态犹在。

落雨不见,阴云散开。阳光透过积云散落在石子儿路上,失了灼热,没有温度。

穆霓凰陪在太皇太后的另一边儿,随她绕过长廊追随着阳光的脚步往御花园方向散步。
“霓凰,皇帝不是小孩儿,这种事怎么可以由着他胡来?”

“老祖宗,他终究是皇上,做了主的事情臣妾又怎么能多做干涉?”
似乎是旧时的习惯,穆霓凰挽起太皇太后的胳膊,清冷的脸上浮起一抹对旧时光的怀念
“皇上终究不再是从前的莽撞少年,纳妃册封之事,他亦有权做主。”

“这话倒是没错儿,只怕皇帝因此荒废了朝政。”
太皇太后忧心道,
“自古红颜多祸水,那么一个不明身份来历的女子,霓凰难道不担心?”

“皇上并非无能昏君,他的努力,老祖宗您该是看在眼里的。至于姝妃,若当真祸水,臣妾绝不会继续让她留在宫中。”
尽管白素贞进宫不过几日,若当真祸水,皇帝哪会安分处理国政?怕是日日腻在椒房殿才是。

霓凰说的在理,太皇太后自然相信。所不信的,是来历不明的姝妃。

“哀家早知你会替皇帝说话。霓凰,皇帝是长大了,但终究需要你在身旁指点。别太顺着他,哪怕他是皇帝。”
太皇太后停下脚步,屏退身边儿的嬷嬷,由穆霓凰扶着继续往前慢走。

“霓凰,哀家知道现在的一切都不是你想要的。哀家也知道,皇帝配不上你。只是生在皇室,有些事儿,皆身不由己。这些年来,难为你了。”

成为皇后以来,穆霓凰第一次听太皇太后说这些。没错,对她来说,锦衣玉食的后宫生活从来不是她所愿。她是穆霓凰,她想要的不过是依着清心寡欲的性子隐居山林,从此与世无争。又或许,她所渴望的生活并不在人间,而是从生来,便向往天界。

万般是无奈,穆霓凰纵有千言万语,也不过一句

“老祖宗言重了”草草应付。路边花草轻轻摇摆,她的宫袍下摆稍稍拖地,带着庄严的尊贵,不怒自威。

“天儿也热了,再过几个月,就该去临远的避暑山庄避暑。霓凰,你执掌凤印,该时刻警惕。”

太皇太后不喜光热,借着不远处的亭子遮挡并不刺眼的阳光。她的头发早是花白,偶然抬手抚摸额顶的发,一根银发仓促落下,惹来她的声声叹息

“这人呀,不服老真是不行喽。哀家当皇后那会儿,后宫争端不断,那些个妃嫔呐,为了争宠,连哀家也要陷害。现在哀家成了太皇太后,后宫里头的事儿哀家能管又不能管。后宫是女人的天下,皇帝终究是男人,江山社稷他能管,妃嫔间的明争暗斗他管不了。幸而你是皇后,这几年后宫得你照管,相安无事。所谓母仪天下,恩德仁慧,你这个皇后,确是哀家旧时所不及的。”

太皇太后极少对谁夸赞,穆霓凰则是受赞最多的人。微风袭来,她的笑容融化在清凉的风中,并没有因为得到太皇太后的大肆赞赏而沾沾自喜。

“老祖宗,臣妾无论如何都比不得老祖宗。后宫平静无争,是皇上择人有方。臣妾并未多做什么,当为则为而已。”

“你这性子哟!难怪皇帝三番五次在哀家面前诉苦,说你对他过于冷淡。”
太皇太后对霓凰的态度早是习惯,她的面容慈祥依旧,威仪自在,亦存亲切

“皇帝对你是真的宠爱,只是你从来冷情,哪怕对哀家,也极少流露真性情。当初促成你和皇帝的亲事已是哀家的不对,自然不可再逼你与皇帝相好。只是霓凰,女人的命运自来凄苦,能遇到宠爱你的男子实属不易,皇宫内院更是奇迹。对皇帝,霓凰尽管不愿,哀家还是希望你能多担待些。”

“老祖宗清楚的,臣妾对皇上并无男女之情。”
穆霓凰终于垂下双眸,带着一丝无奈

“臣妾愿仁爱天下,却不想独爱一人。”

感情对她来说是件难事,她不曾经历,也并不奢求。清心寡欲,修身养性,才是她的所愿。

听过霓凰的话,太皇太后没再多言。她望着远处的宫殿发出一声浅叹,那里是御书房所在的方向。过了会儿,她撑着双腿缓慢的站了起来

“哀家乏了,这就陪哀家回去吧。”

“臣妾扶老祖宗。”霓凰随太皇太后的动作站了起来,扶着她往寝宫方向走,对刚才的话题避而不言。有些话,不必明说,太皇太后清楚,穆霓凰亦心如明镜:强求不来的情,无法改变的心

虫鸣声在草丛里忽高忽低。偶尔有掌灯太监匆忙走过,声音讶然而止,直到脚步渐远,才重新欢快的响起。月影在池塘里浅浅浮动,锦鲤拥簇着水间的荷叶肆意游走,将摇曳的月影打散,支离破碎。

细碎的脚步经过走廊往皇后的寝宫而去,走在前头的老太监神采依旧,蟒袍被他摆弄的相当整齐,没有丝毫褶皱。几个年轻的小太监跟在他的身后,其中一个小太监小心翼翼的端着刻有名牌的用红色的绸布盖着的木盘,一行人在皇后寝宫的烛灯全部点燃前恭敬的候在外头。

“皇后娘娘,各宫娘娘的名牌全都在这儿,不知娘娘您...”老太监低着头,当着霓凰皇后的面儿揭开了绸布,再不多嘴半句。

浅浅的烛光映过被摆放的整整齐齐的名牌,穆霓凰的目光在它们之间来回片刻,伸手将其中几个名牌翻了过去,以背面示人。

“就这几个吧。”她淡淡的说,眼中的清冷从来不减。

“喳。”以背面示人的名牌被老太监收了下来,交给随行的年轻太监。

“皇后娘娘,您...”老太监有话要说,支吾了半天,总算顺利的说了出来

“椒房殿的姝妃受皇上宠爱,除了她的牌子,恐怕惹皇上...龙颜不悦。”

“姝妃初来乍到,宫中规矩尚未熟记,还是再多等些时日吧。”穆霓凰有她的打算,后宫最是争宠之地,未免有谁独宠后宫,该有的安排更是要得。

“皇上若有疑问,可以让他与本宫说个明白。各宫妃嫔侍寝均有先后,姝妃的名牌,待她背熟规矩后再放上去吧。”

“娘娘说的极是。”老太监给随行的小太监们招招手

“老奴这就退下,娘娘金安。”

-----------~---~---------------------------

避暑的时候可能会开车 但都看我心情~啦啦啦啦
就算没人看我也要自娱自乐qaq

评论(12)

热度(21)